close

回憶片刻  

幼稚園或者小學低年級時,很喜歡跟同學一較高下。

大抵是,比一個天花亂墜。

所以如果說比可愛,可能有一個可愛、一百個可愛、一千個可愛,或者一千兩百萬個可愛。

或者比假日爸媽帶去的糖果店裡有多少個糖果,一百個、九千九百九十萬個、一萬萬個(?)。

 

不知道為何印象很深,那是我第一次近似「秀才遇到兵,有理說不清」的人生經驗。

應該是幼稚園的時候吧,幾個小屁孩在討論天上有幾顆星星。

繁星點點,大家唧唧喳喳。

一個不小心就從學術討論(?)演變成意氣之爭,像是早上的魚市,也像是觥籌交錯的賭桌。

「九千個!」「九萬個!」「九億個!」「九兆個!!!」

「9」這個數字無疑是最大的,只要後面再加上厲害的單位一定可以分出高下。

幼稚園的小孩也是知道有「億」跟「兆」的單位了,雖然應該不知道到底有幾個「0」掛在後頭(笑)

 

「一兆個一兆!!!」我大聲喊著。

「一兆個一兆?那就是兩兆啊,比我的九兆少啦~~~~」小鬼出言不遜。

「不是兩兆啦,是有一兆個一兆,所以你的九個一兆還來得多很多好不好!!!」

「什麼?兩兆就兩兆,還說這麼多,我最大啦!!!!」

其他小朋友紛紛表示贊同。

「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囧」

這一場試論繁星數的研討就在一陣鬧哄哄中落幕。

 

也還記得在小學時代,民國一百年有多遙遠。

二十年後的世界,已經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。

<案例一>

「XXX,你什麼時候才要還我橡皮擦啊?」

「民國一百年~~~~~哈哈哈哈哈」

<案例二>

「媽~~~~我們什麼時候才可以去東京迪斯奈(還不是迪士尼)樂園?

   大明說他爸媽今年暑假會帶他去,好好喔~~~~」

「現在家裡沒錢,可能要民國一百年吧......」(有這麼狠的媽媽嗎?)

由於民國一百年近乎等於「抱歉,我們應該是去不成了」,所以換來的是一陣孩童的哭鬧+陸上仰式。

 

我還記得我當時在想,如果真的已經接近民國一百年,人們還會說這種笑話(?)嗎?

 

事實證明,「民國一百年」在九十年中後段已然成為熱門字彙。

除了國家社會公司行號級的慶典活動,很多個人層次的計劃也悄悄醞釀。

好比說百年結婚潮。

一個朋友曾經跟好姐妹們宣布她在民國百年要終結單身,跟身邊的他步入禮堂。

雖然不到拍桌,但是她的氣勢也足已震懾眾家姐妹了,

我還記得當時她說話的樣子跟邊信誓旦旦邊害羞笑場的矛盾表情:)

在大家的祝福及慇慇企盼下,一百年過去了,轉眼已經一百零二年了!

終於,前陣子聽說要在一百零三年實踐這個失了時的承諾,我想我們要她罰個三杯也不為過吧。

畢竟,是民國一百年耶!錯過這一次,再等一百年!!!!

於是,現在我們終於可以說等民國兩百年再還隔壁的小女生自動鉛筆了(so?)

 

遙遠的記憶以這種「片刻」的形式被儲存於腦中,那種回想起「當時的自己在想什麼」的感覺還挺特別的。

也許現在我心中的OS也會在多年後的某一天原音重現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阿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