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搬來東京也十個多月過去了。

雖然並不是第一次住在東京,想當年留學時代也是半個homestay形態,

跟比鄰而居的房東一家人一起用晚餐,週末也常常一起行動......

但來求學跟來這邊討生活畢竟還是大不同的。

 

在適應期間(以我自己目前的自我觀察是約前半年),我看到了很多「異」。

有日常生活上的、有街頭巷尾中的、有整個社會文化層面的。

這裡哪裡跟台灣不一樣、跟台北不一樣、跟我家不一樣、跟我不一樣。

東京生活宛如東驚生活,天天都有新鮮事。

 

然後,隨著時間流逝,漸漸習慣這邊的生活步調、社會默契後,我慢慢看得出「同」了。

當然不僅是單純住久了就不再大驚小怪,我總覺得那是有一個更形而上的東西在形成。

 

把眼光稍微拉遠一點好了,如果這是一個所謂的地球村,那你我都是地球人。

在地球人之間,「同中求異」。

不同的種族、不同的國家、不同的城市、不同的背景、不同的家庭......,

想要界定異己從來就不是件難事,自古以來就是如此。

 

只是,揪出這些差異的背後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出發點呢?

找出差異,通常是為了評價,有評價就難免會有高低優劣,一個不小心就容易出現裂痕。

 

也許偶爾也試著「異中求同」吧。

雖然你我皆是不同個體,但一定有一些什麼是普世的、是相連你我的、是能感同身受的。

如果我們能更看見「同」,也許世界會再簡單一些。

地球村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